法国新闻

CSG捐税上调获投票通过,政府将增收200亿欧元

本周二,马克龙在总统竞选期间的又一承诺通过议员投票,CSG统一社会捐税作为2018年社会保障预算案的一大重点举措,尽管备受其他多个政党和民众的指责,仍然“理直气壮”地获得了执行的机会。

新的CSG相比此前将增长1.7%,将为政府带来额外200亿欧元的财政收入,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事务上,其目的是为了补偿私营企业失业和医疗捐金取消所带来的财税损失,据了解,这部分捐金可占员工工资的3.15%,政府希望通过省下这两部分捐税为在职职工提高购买力,而相对富有的退休人员就要多给国家贡献点了。

不过马克龙在上周日晚上的采访中也说了,提醒退休老人们要考虑到,虽然提高了CSG,但住房税也随之降低了,因此是个公平的政策。公共预算部部长还给大家举了个例子,以一名退休金为1400欧元的老人为例,一增一减每月的购买力可以增加15欧元。

也有议员指出这项政策的不公之处,称会殃及很多贫穷的老人,社会党议员也试图为领取残疾人补助的人群免除CSG的增长,还有议员提出那些住在养老院的人本来就没有住房税可节省,因此对他们来说只能增加压力,另外,那些本就被免除住房税的老人也不应该增加CSG…看来关于CSG的争论还远不能停息~

来源《LeParisien》